•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支部共建促发展 急救教育进学院 ——校医院门诊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机关党支部共建暨“健康学院”建设急救教育培训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促发展,进一步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合。5月17日,校医院门诊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共建活动,活动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签署支部共建合作协议和“健康学院”建设暨“学校急救教育试点”系列活动。

签署合作协议,深化医院、学院交流

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在自动化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乔辉,副院长何凯亮,门诊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石丛艳,学院责任医师程飞,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伟林,副书记管峻,副书记王丽,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魏爱玉及两院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石丛艳介绍了门诊党支部党建工作及医疗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魏爱玉介绍了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及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双方就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推广急救教育培训、深化医疗服务、加强交流、建立科研互动、探索多样化学生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意在运用新思路、新做法、新路径共同谱写医院与学院共谋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急救教育进学院 健康校园建设走深走实


在“健康学院”建设暨“学校急救教育试点”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李伟林以近期发生的急救案例为出发点,强调了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现场学生们认真学习,掌握技能。乔辉表示,校医院推进急救教育培训旨在加速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希望学生们从自我做起,在大学期间就开始树立急救意识、学习急救本领,通过个人的点滴行动影响更多的人,为提高整个社会急救技能普及率贡献微薄之力,提升安全感和幸福感。他宣布,长安校区“健康学院”建设暨“学校急救教育试点”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何凯亮在题为《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的报告中,通过对急救“黄金4分钟”的讲解,强调了现场目击者施救与医务人员急救衔接的重要意义。他从案例出发,对心搏骤停的概念和表现、施救环境安全、患者意识和心跳呼吸判断及心肺复苏胸外按压要点、人工呼吸方法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其他常见急症的急救处理进行介绍和演示。

为更加直观表现急救现场情况,实践演练部分,助教护士金铧、赵玉婷、刘茹、梁珍玉、冉婷以真人模拟急救场景,对摆放体位、判断意识进行演示。通过现场与学生互动,何凯亮不断进行纠正,强化现场学生对要点的掌握。

为尽可能细致解答现场师生的疑问,现场学生分组体验练习,校医院医护人员逐个指导。

近年来,校医院在健康中国大战略指导下不断推进急救教育工作,先后入选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并担任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获批全国首批学校急救教育省域培训基地。校医院不断尝试,将急救教育培训与党建活动相融合、与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相匹配、与学院责任医师相勾连,建立起校园急救教育培训教学团队。在此基础上,为推动急救教育网格化建设走深走实,校医院联合学院启动“健康学院”建设暨“学校急救教育试点”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即为其中一环。

目前,“健康学院”建设暨“学校急救教育试点”系列活动正在稳步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加多样形式、更加丰富内容的活动逐步落地。

审核 乔辉 何凯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