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小(校)医院的大医生NO.2:刘俊霞-爱唠叨的温柔大妈

“麻烦大家让一下!”一声急促而又不失沉稳的声音从内科病区传来,只见一具娇小的身躯在内科病区来回穿梭,又一个为挽救生命而争分夺秒的故事开始上演......

当天,一位年轻人有机磷农药中毒,医生带领的救治小组,娴熟快速地为患者进行洗胃操作,“阿托品1mg静推,5分钟一次”“洛贝林3mg,静推”,护士沉着地重复医嘱并执行着医生的命令。经过紧张抢救,有机磷中毒症状终于得到控制,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又一次战胜了“死神”!

这时,所有人才如释重负。豆大的汗水在医生额头间流淌,直到她卸下口罩,我才认出,这是内科病区主任刘俊霞。

初见刘主任,只觉得温柔,说话不紧不慢,轻声细语,俨然一副南方女子的模样。令笔者惊异的是,这副婉约的模样下,又有着别样的精神内核:一丝不苟、坚强隐忍。

1.开展急救工作:与死神争分夺秒

2005年7月,刘俊霞就任急诊科主任。在急诊科工作的那段时间,刘主任见惯了急性冠脉综合征、脑卒中、急性心源性休克、酒精中毒、过敏性休克、服毒自杀等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用她的话说,急诊工作就是和死神赛跑。每年60余次的急诊急救,抢救成功率在98%以上,也正是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恐怖画面铸就了她临危不乱、镇定自若的性格。

刘主任常说,技不压身,她一直用心努力培养科室医护人员,力求让她们人手有一技,以此来确保医疗工作的精益求精。

为达到更高的目标,刘主任经常带领全科人员一起学习,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她手把手教大家急救技能,经过她的培训,医护人员变得自信,业务能力也显著提高。

2.温柔医生的另一面:爱唠唠叨叨

“按时服药了吗?”“今天有没有好点儿?”“记得多休息,多吃蔬菜水果,不要熬夜。”......这是刘俊霞的口头禅。

“唠叨大妈”是同事们对刘主任的昵称。刘主任非常爱唠叨,从生活起居到日常习惯,事无巨细。但她这种暖心的唠叨,也给她带来了一批忠实“粉丝”——许多病人宁愿排队等待,也要让她诊治。她说,病人来找你,那就代表他信任你,基于这份信任,你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他关心他。工作35年,刘主任先后获得“最美医生”“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朋友戏称她“荣誉大满贯”。

3.爱救人也爱唱歌

大多数人对医生的印象都是严肃认真中带有冷峻,刘主任工作时也不例外。然而,工作之余的她酷爱唱歌,也因此成为了学校“教授合唱团”的“常驻嘉宾”。当严谨的医生遇上唱歌,自然产生一种别致的“反差萌”。

她就是西工大医院内科主任刘俊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恳踏实、热爱生活。

履历:刘俊霞,2000年至今在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先后任:大内科主任、长安校区医院门诊部主任、内科住院病区主任工作至今,2007-2009参加交大一附院心内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在《陕西医学》等杂志发表论文18篇。有丰富的心内科、老年病科、急诊内科诊疗经验。擅长:规范诊治内科常见病尤其老年病,慢性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慢阻肺,包括慢性心功能不全、心衰的治疗及管理,抢救急诊病患数百例、临终病人人文关怀近百例。

(文:潘星 审核:郑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