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睡眠神器”—重复经颅磁治疗仪了解一下

你是否有同样的经历:在床上辗转反侧,一只羊,两只羊,甚至数到了羊羊羊,还是毫无睡意。换个打开方式,数羊,数星星,到数水饺,这样的方法都用遍了,依旧眼睛瞪得像铜铃……

这样的失眠经历,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甚至对此束手无策。

1.到底什么是失眠?

我们先来说两个问题。

您很难入睡吗?

您很难进入深度睡眠或者保持熟睡状态吗?

如果您有上述两个问题中的一个,就可以认为是失眠了。当然,失眠也分很多类型,例如临时短期的偶尔失眠,以及长期的失眠。

下面有个失眠量化表,我们可以大概参考一下。

这个阿森斯失眠量表,是用来帮助失眠和睡眠障碍判断的。其中,前五个量化因素和夜间睡眠有关系,后面三个和白天功能障碍有关。

简单评估一下,只看前五项,如果得分≥6,就可以作为失眠的一个判断标准了。

提醒:凡是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并且服用安眠药无效,或者经服安眠药可入睡6小时,但睡眠不深沉、醒时精神状态差、易醒多梦、肢倦神疲,症状持续超过半个月的,就要警惕是否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失眠,需要去正规医院就诊。

2.失眠的误区

在治疗失眠方面,也有一些常见的错误方式。

1.滥用安眠药。许多失眠、抑郁,以及精神障碍患者都有短期或长期的服用安眠药史。殊不知,这些药物副作用很大,经常服用,不仅会损害记忆功能,诱发痴呆症,更易引起药物依赖症或者成瘾性,反而会加重失眠、抑郁症、精神障碍等病情。

2.乱服褪黑素。许多人不清楚自身失眠的成因,如果是因缺少褪黑素引起的失眠,那口服褪黑素可以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但是,如果不是,反而会使生物钟更加紊乱,导致失眠问题更加严重。

由于失眠、抑郁、精神障碍的发病原因很多,发病机理、病程长短、发展情况等也有不同,所以治疗方法因人而异。切忌病急乱投医,不去正规医院就诊,盲目听信所谓的偏方、秘方,不仅乱花钱,又耽误了治疗时间。

3.“睡眠神器”——重复经颅磁治疗仪

近年来,物理疗法中的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失眠效果显著,备受关注。 重复经颅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技术是一种利用时变磁场作用于大脑皮层产生感应电流来改变皮层神经细胞的动作电位,从而影响脑内代谢和神经活动的磁刺激技术。被称为“二十一世纪四大脑科学技术”。

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是一种无疼痛、无创伤、安全可靠的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的刺激方法。它的操作原理是把一绝缘线圈放在特定部位的头皮上,当线圈中有强烈的电流通过时,就会有磁场产生,后者无衰减地透过头皮和颅骨,进入皮质表层数毫米处并产生感应电流,从而抑制或促进神经细胞的功能。当重复给予刺激时,即称为重复经颅磁刺激,刺激频率在1Hz(每秒1次)或以下为低频rTMS,1Hz以上称作高频rTMS。

临床结果显示:失眠患者经治疗后,入睡时间较之前缩短,睡眠时间延长,情绪较前稳定,睡眠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文:潘星 审核:郑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