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健康扶贫走入巴山镇—西工大医院健康扶贫镇巴行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校医院医务人员刚结束了城固县的医疗扶贫工作,又转战到了镇巴县。7月9日,校医院副院长何凯亮带队,由校医院内科、皮肤科、口腔科、药剂科等6个专业在内的党员医疗扶贫队前往镇巴县巴山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健康扶贫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何院长一行首先来到了镇巴县巴山镇卫生院。通过开展座谈会,深入了解了巴山镇的医疗建设情况,听取了镇长陈永林、副镇长李海、卫生院院长王显刚以及我校驻村干部王劲的相关介绍。何院长表示,我院高度重视巴山镇的医疗扶贫工作,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通过结合巴山镇实际情况,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切实解决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全力帮扶巴山镇医疗建设。

随后,医疗扶贫队对巴山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与能力进行了培训。刘俊霞、阮晓莉、袁平、独立忠、何凯亮5人重点对高血压的规范化治疗、超说明书用药、中医针灸适宜技术、常见急诊和急救技术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在具体实践操作层面,也给予了一定指导。培训结束,双方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医疗业务问题,我院进行了答疑解惑。巴山镇卫生院院长对培训赞不绝口,“西工大医院每年都来给我们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这样从根本上提升了我们的业务能力,让我们在当地就能看一些小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西工大医院这点做得真好”。镇长陈永林表示,希望能以此次培训作为契机,进一步理清现有健康扶贫的政策内容,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保证健康扶贫的工作质量和效果。

1B85F

爱心义诊解民忧

次日,在宝山村村委会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地处巴山深处的镇巴县潮湿闷热,义诊当日的百余名村民早早便来到会议室。现场虽人群熙攘,但井然有序。针对当地居民因地域原因,多发类风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问题,医务人员现场进行了诊治,并免费配送了治疗药物。对类风湿较为严重的老人,中医理疗大夫独立忠还进行了针灸、拔火罐。村支书说,“居住在大山深处,我们这里的人大多都有点类风湿,年轻一点的还能好点,年纪大一点的,遇到下雨就疼得不行。这次独立忠大夫还来教卫生室学针灸,真是造福当地老百姓的善举”。

据悉,此次长达三小时的义诊工作,共发放计1700元药物,均为布洛芬缓释胶囊、阿莫西林等常用必备药物。这不仅祛除了居民的病痛,更增强了他们的健康管理意识。

1C6BE

1D746

10号下午,医疗扶贫队前往精准扶贫对象家中进行家访,扶贫队对其进行了身体检查,赠送了降压药物,并对生活上中的一些健康习惯进行了叮嘱。这是一位79岁高龄的老党员,因常年劳作,有一些慢性疾病。对我们的到来,老人露出了笑容“每年你们都来看望我这个老头子,我的身体硬朗的很啊。感谢西工大医院,感谢党,时刻关心老同志。”

扎根健康扶贫第一线

此次赴镇巴县健康扶贫工作,不仅为巴山县卫生院提供专科培训,提升了他们的业务能力,还为宝山村居民进行爱心义诊,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进一步树立“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疾病防控思想,为义诊防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奠定了基础。

西工大的医务工作者们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心系贫困乡村,努力克服困难,不仅做到了人才培养的“授之以渔”,还做到了爱心输送的“医者仁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西工大医院医疗扶贫队一直在向“带走疾病,留下技术,造福百姓”的目标不懈努力着。

1FE8C

(文/图:潘星  审核:郑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