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健康教育>>大学生教育>>正文

返家旅程及居家防疫注意事项——学期末告同学书

亲爱的同学们:

伴随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是不是比以往更加关注健康?更愿意了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这么快,紧张的返校体验还记忆犹新,一转眼就快到学期末了,我们又要准备回家过年了。在这里,各位老师预祝同学们健健康康度过愉快的寒假,咱们来年再相聚,不见不散。这里老师给每位同学备好了一份护身符,请收好了。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目前已经明确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气溶胶的传播距离较远,能达到数十米,乃至数百米,远远超过飞沫的传播距离。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针对以上主要的传播途径,我们大学生在放假回家途中及假期居家期间应当注意些什么?

旅途中注意事项:

1. 乘坐公交车、地铁、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出行,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用品,一旦被病毒污染,可发生传播。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自备小瓶免洗手消毒剂随时做好手卫生。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2. 如有条件,可乘私家车返家。中途用餐、服务区暂停期间注意避开人群聚集,尽量减少密闭场所停留,注意佩戴口罩和手卫生

假期居家注意事项:

1.不参加社会活动聚集,要劝阻重点疫区的亲朋好友来访。

2.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3.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75%乙醇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4.注意作息规律,避免过度劳累致免疫力降低。

5.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掩口鼻。

6.要避免空气和接触传播: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可疑症状者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个人生活用品;就餐时,公筷分餐。

7.如果所在地区转为中高风险区,要严格做好居家健康监测或隔离,主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相关调查和防控措施,准确报告实情。

8.要密切关注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全力配合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