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健康教育>>大学生教育>>正文

冬季频频上火,如何养生?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多,许多人都会出现牙龈肿痛、咽喉疼痛、嗓子沙哑等上火症状,那冬天上火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些预防上火的小知识。 

冬天如何预防上火?

适当吃凉性食物

可多吃些凉性食物,像是绿豆、海带、西洋参、梨、菱角、芒果、菊花、车前草、丝瓜,吃这些食物不但可降火气,还可改善热性体质的人失眠、发炎、肿胀的情形。  

    不要吃太辣的食物

麻辣锅、麻辣臭豆腐锅、麻婆豆腐,这些口味重、超辣的菜肴也是冬天餐桌上的主角,不过吃多了辛香料会让体内肝火、胃火一起上升,让你口干舌燥。如果体质本来就是热性体质的人,最好能够不吃,否则也一定要少放些辣椒、花椒等辛香料,另外,也可以在餐后吃些凉性食物来调和一下。 

适当喝凉茶

凉茶饮料由菊花、甘草、仙草、金银花、夏枯草、鸡蛋花和布渣叶等具有预防上火作用的草本植物精制而成。因其来源于具有清热解毒、预防上火之功效的草本植物。比较适宜在寒冷干燥的冬天滋润身心,进补的同时预防上火,让我们摆脱顾忌,尽情享受火锅、烤肉等美味。

不要过度补

冬天似乎就一定要进补,像是羊肉炉、姜母鸭、药炖排骨,无一不是补,但要是补过多可是会上火的。因此,在吃一些“补锅”的时候,可选择白菜、白萝卜等凉性食物搭配,或是在餐后吃些绿豆薏仁汤、酸梅汤、或是含有维他命C的新鲜柳橙汁、葡萄柚汁,都可帮你降火

冬天上火如何保养

规律作息

规律作息这个问题也是养生学反复强调的问题,规律的作息让人体处于舒适、平稳的状态,保持充足的休息,会给人体充电,带来活力与健康。而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尤其熬夜、过度疲劳等降低人体免疫力,不仅让人体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而且能够加速人体衰老,上火也是在所难免。

舒缓压力

压力对人身体的危害相当大,很多人都有因工作压力大而一夜之间咽喉肿痛的经历,加之冬天是年关岁末,有许多工作、事情需要收尾,难免会事情多,烦躁、焦虑,压力大,也容易上火。压力纾解不了,“火”就在人体内散不出去,成了毒害人体的利器,所以,大家要想办法缓解自己的压力,才能把火气给压下去。

清火饮食

虽然在寒冷的冬季,养生也不能一味地保暖和增加营养,还是要适当地降火,维持人体的平衡状态。爱上火的人可以多饮菊花茶、薄荷茶等清火饮品,另外,要适当多吃一些大白菜、芹菜等凉性食物来清火,容易上火的食物要少摄入,比如:橘子、辣椒等食物。

冬天上火吃什么水果

柚子

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是冬季养肺和缓解感冒后咳嗽和上火的良好水果。

香蕉

润肠、通便的效果。很多人上火是因为体内有很多垃圾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所以,经常吃香蕉,就可以起到治疗便秘,去火的效果。

猕猴桃

有良好的膳食纤维,它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而且可以帮助消化,防止便秘,迅速清除并预防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物。猕猴桃含有维生素C、E、K等,属营养和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对瘦身、美容有独特的作用。

中医认为,梨中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