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健康教育>>大学生教育>>正文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告诉你快捷有效的一穴疗法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关节若不好,哪也去不了。膝关节病是折磨很多中老年和青年朋友的“常见病多发病”——不管吧,肿胀疼痛难忍,去医院治疗吧,效果不稳定总是反复,治疗产生的费用也高得吓人。膝关节出现疼痛症状,大多数都是因为膝关节的局部病变或者损伤引起的,如膝关节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髌骨软化症、半月板损伤、脂肪垫劳损及其他膝关节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等等。常见的容易导致膝关节疼痛症状的是半月板损伤,会出现关节活动时的酸软乏力症状,甚至突然锁住不能活动的症状;还有可能是因为膝关节周围韧带的的损伤,包括膝关节前侧的髌韧带,会出现下楼时疼痛加重的症状以及膝关节前侧的局部按压痛。

     治疗方法

治疗膝关节疼痛的方法有很多,西医有封闭疗法,关节腔内注射臭氧,手术等。急性期疼痛可借助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缓解疼痛,但是此类药物易刺激胃肠道引起并发症,对肾功能有损害不宜长时间服用。

针灸治疗膝关节疼痛有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对恢复期有着明显的优势,可以疏通经络,加强膝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温和而有效的缓解膝关节的疼痛和僵硬感。患者膝关节或红肿、或疼痛、或有功能障碍,不一而足---针灸治疗此疾有大优势。其中,一穴疗法具有取穴精少、见效迅捷、安全可靠、易于操作等优点。

现将医生总结的膝关节痛一穴疗法的选穴,与大家分享。

1.痛在膝盖内侧,特别是疼痛靠近阴陵泉附近,选穴取尺泽(对侧)或隐白(患侧)。

 

2.痛在膝盖内侧特别是疼痛靠近曲泉穴附近,选穴取内关(对侧)。

3.痛在膝盖外侧特别是疼痛靠近足阳明胃经循行线上,选穴取曲池(对侧)或大巨(患侧)。

4.痛既在膝盖内侧又在外侧,而非全膝者,选穴取手逆注(肘关节与腕关节连线之中点)+曲池。

 

5.风湿性膝关节痛选膏肓俞灸之。

6.膝痛不可屈伸,有功能障碍,选穴取大杼。

7.髌骨软化症所致膝痛,选穴取阳陵泉透阴陵泉。

8.膝上一点痛,用彭静山教授之法,取皮内针一枚埋之。方法:患者裸露膝关节上缘,再上2寸这一部分,屈膝以手抱膝使皮肤绷紧,用手指普遍按压,找出最痛点,埋皮内针一枚,大多当时可止痛。

9.委中穴刺络拔罐法。

10.膝关节之关节鼠(关节内的软骨游离体)所致疼痛选穴取手三里。

11.以上在辨经取穴之前,宜让患者裸露双膝,医者细观之。局部若有青筋暴露、清晰可辨之浮络,此时用刺经之法难有效用,可用细三棱针点刺浮络,血变而止。

上述方法,非医者按压穴位即可有效,如能经医者针灸,效果较佳。一穴疗法在中医上也叫一针疗法,除此之外尚有很多疾病可以以一穴治之。《灵枢·阴阳应象大论》:故善用针者,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左治右,以右治左。《灵枢·终始》: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头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腘。

    高明的大夫知道左侧的病治右侧,右边的病治左侧,头病医脚,脚病医头。这在《黄帝内经》中被称为“巨刺”、“繆刺”,这个道理稍稍有点复杂,从中医角度讲,外邪入侵人体的传变规律一般是皮毛、下来是孙络、下来是络脉、下来是经脉、下来是所属脏腑和肠胃,邪气闭阻络脉后,外不能出而病愈,内不能入于经脉,只能沿着大的络脉传于上下左右,如左边的络脉闭塞了,病邪就可以传到右边的络脉,从而出现右边疼痛反应,这种情况就应该繆刺。大家明白这个道理就可以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