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党务动态>>党务动态>>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医院的别样假期

2021年的暑假是自疫情伊始校医院又一个繁忙的假期,全体人员都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建立PCR实验室、升级医保系统、赴融水开办村医培训班、为十四运排球场馆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全员取消休假返岗,开展核酸检测

7月30日,重庆通报2例有西安活动轨迹的确诊病例,为南京关联病例。此次传播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其感染者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校医院随即取消休假全员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8月6日按照属地政府安排在两校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从前期人员部署到核酸检测当天,医院做了周密的安排,将抽调的80余人分为核酸采样组、医学处置组、医废管理组、物资保障组,各组职责清楚、分工明确。所有工作人员提前1小时到岗,检测结束后物品归类存放、消杀结束后方可离开。早上8点到晚上11点,西安的盛夏里这样工作了两天,30个小时,全服武装的“大白”们防护服里是可以拧出水的衣服和“变形”的脸颊。努力之后的成绩是亮眼的,共完成2.2万余人次核酸采样工作。




建PCR实验室,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风险区域地不断调整,师生外出交流,核酸检测需求较大,原联系第三方外送检测已不能满足随时变化的需求。

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校医院克服困难、调整结构,按照PCR实验室建设标准进行改造,目前基础建设已完成,人员培训到位,待卫生行政部门验收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


接种新冠疫苗

暑期的预防科没有周内周末之分,只有苗多日和苗少日之分,为尽快构建全免疫屏障,校医院倾全院之力,各科室轮班前往预防科进行接种支援,上到院领导下到实习生,所有人员熟悉新冠疫苗接种流程,每天晚上看第二天预防科的排班表,成为所有职工的常规动作。


因是接种新冠疫苗的主力,整个预防科的医护,不仅没有休假,接种日连续14个小时运转几乎是常态。

尤其是校玉山主任,他是校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的“主心骨”,从接苗、放号、预约、登记、接种到留观,他的身影出现在整个新冠疫苗接种的全过程。一名接种者曾形容他:“好像永远在工作。”当被问到:“这里里外外都要你操心,很累吧?”他只是淡淡回答 “接种工作就是我们的事情嘛!”

在这场疫苗接种的“持久战”中,在全院共同努力下,7月12日至8月26日,共接种新冠疫苗15554人次。


改造升级,增加服务内容

为提升检验水平和检测效率,在医疗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对检验科的房屋进行了部分改造升级。

随着新设备的安装就位,新学期检验科将新增部分检验项目,为师生提供更多的便利。


同时进行升级的还有心理科,调整至后楼一楼的心理科,按照心理患者的特点进行地面和墙面的改造,设置心理治疗室,减压门诊,睡眠门诊等,焕然一新的心理科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升级医保系统,便利师生结算

暑假期间,医院还配合陕西省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医保系统升级改造。

按照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的相关要求,校医院落实改造费用,及时与卫生健康局联系,建立与省医保信息平台相关承建商的沟通机制,启动接口改造工作,现接口测试工作已完成,待全省系统升级完成后即可实现各类参保人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等介质,实现本地及异地就医、购药等费用结算等业务。


调整力量,备战十四运

作为承担十四运排球场馆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医院,抽调骨干力量30余人参与十四运医疗保障工作,假期多次参加相关业务培训,配备相关医疗设施设备,现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同时抽调6名医护人员参与开幕式医疗保障,现已进入隔离点开始相关保障工作。


南下广西融水,开班村医培训

7月中旬,校医院派出由乔辉书记、何凯亮副院长带队的医疗专家组赴广西融水县开办村医业务培训。

医院根据村医日常工作实际,结合村医的需求意见,设置了与之相契合的课程,包括急诊急救技能培训、心肺复苏术、常见病症的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包括针刺、推拿等)。参加培训的村医有280多名,覆盖全县20多个乡镇。

这已经是校医院第三年赶赴融水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很多村医掌握了很多技能,能更多地满足村民的求医需求,既让村民省去了长途求医之路,也提高了自身的收入。


新学期,新的征程

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新学期来临,校医院开始为新生体检“排兵布阵”。

根据上级单位疫情防控的要求,校医院将新生体检设计为分班分批进行的方式,保证疫情防控和新生体检两项任务顺利完成。

8月29日新生体检前一天,校医院医护人员就两校区奔忙布置会场、安装通讯设备、核对药品试剂。新生体检第一天早晨,还不到7点,医护人员就已在现场准备。


学生入场后,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各安其位,高效有序的进行各项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针对结果显示异常的学生,及时给出诊疗意见。为减少学生来院次数,此次长安校区学生体检后直接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

历时9天的新生体检刚刚开了头,持久战还在后头……

撰文 马峤

审核 郑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