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2021-2022年西工大医院“三九贴”开始预约了...

三九,是全年中天气最冷、阴气最盛的时段,此时大自然阳气敛藏,人体阳气就显得极为珍贵。在三九天将温热药物贴敷穴位,可以激发体内阳气,具有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温阳通络,调和气血等功效,不仅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还能防病治病喔!

一、“三九贴”是什么

三九贴,被称为“冬天里的热能量”,是一种传统中医外治疗法,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此时我们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等理论,在“三九”期间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不仅能巩固三伏天中“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进一步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的目的,使患者增强体质,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二、“三九贴”适宜哪些人群?

冬季易犯的疾病均适宜“三九贴”,但实践中应用最多、疗效最好的还是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炎等。特别是3-8岁易感冒儿童效果尤佳,除此之外,还适用于以下疾病:

1.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筋膜炎、网球肘,颈肩腰腿痛等虚寒性疾病;

2.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

3.痛经、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等妇科疾病;

4.另外还有抑郁症、亚健康、免疫力低下等相关疾病。

以上疾病3年一疗程,每年2次,效果更佳。


三、2021-2022年三九贴最佳贴敷时间:

预贴:2021年12月11日-2021年12月20日

一九贴:2021年12月21日-2021年12月29日

二九贴:2021年12月30日-2022年01月07日

三九贴:2022年01月08日-2022年01月16日

在预贴、一九、二九、三九时间中各选择一天,共4次,每次4一6小时(儿童2-4小时),贴敷时间根据个体差异也可适当调整。

四、“三九贴”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三九贴敷”疗法对人体几乎没有副作用。如果说有副作用,也主要表现在皮肤贴敷时的过敏症状。如果有过敏史,贴敷时要特别注意,贴敷部位如出现瘙痒、刺痛、发红等就立即揭去膏药。

五、贴敷注意事项

1.贴敷期间慎食生冷、辛辣、油腻、海鲜等食物。

2.贴药时注意保持皮肤干燥,不宜剧烈活动,以免出汗致药膏脱落。

3.若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反应,尽快到科室咨询医生处理。

咨询、预约电话:88493838(转)8310

地址:西工大医院国医馆(友谊校区) 朱医生13720435056

西工大医院二楼理疗室(长安校区) 梁医生15829946375

来源 国医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