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

11月26日上午,校医院应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邀请,为医学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航空学院4个学院研究生进行了急救理论知识和操作培训,同时对于前期在两校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配备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方法进行普及。

此次培训活动由校医院门诊党支部与医学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承办。培训师资团队由校医院何凯亮副院长带队,门诊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住院党支部的部分老师组成,采用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操作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注重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的急救意识和本领。

何凯亮副院长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基本理论知识,从心跳呼吸骤停的原因和表现、大脑耐受缺氧的时间、施救现场环境、意识判断、呼救、呼吸和大动脉搏动的判断、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到AED的使用,一步步进行解读,要点清晰、重点突出。其间不断抛出一个个问题,激发学生思考,强化操作要点的理解,课堂气氛活跃,互动频频。


undefined

另一边,翱翔体育馆内,实操教学组的医护人员已准备就绪。

同学们移步翱翔训练馆参加实操练习。首先观摩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操作全过程,接着分为五组进行练习,每组各有一名老师带教,同学们参与度极高,带着对理论知识的初步理解,亲身体验施救的每一个环节,认真练习、细心体会。



同时,带教老师告诉同学们如何通过微信小程序“AED地图”查看两校区AED分布地点以及此场馆AED的安装位置,并手把手利用模拟机教会学生如何使用。


在练习的间隙,老师们还为同学们传授了异物阻塞呼吸道的紧急处理法——海姆立克急救法。

对于AED的使用,一名同学兴奋地说:“几天前还看到国外用AED救人的新闻,还在想这么好的东西咱这里怎么没有,结果发现,校园里原来早就有了。”另一名同学还表示:“学这个真的很有意义,关键时候是可以救人的。”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而心肺复苏和AED是发生心源性猝死时最主要的抢救措施。而我国这两项技能的普及率不足1%,当有人发生意外时,很多人并不清楚如何急救,只能焦急等待120的救援,而这往往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施救时间。

近年来,大学生体测、体育课、体育赛事等意外情况频发,体育场馆AED的安装,旨在把握意外发生时急救的“黄金四分钟”。

何凯亮副院长表示:“为提高校园内心肺复苏和AED普及率,校医院急救教学组还将陆续走进各学院,开展急救理论知识讲解和实操教学。”此外,校医院还将逐步推动校园公共场所AED的安装。

文/图 马峤 石丛艳 I 审核 何凯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