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我校公共区域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启用,校园AED地图上线

2021年11月10日下午2点30分,由校医院、体育部共同牵头的西北工业大学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以下简称“AED”)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举行。参加启动仪式的有校医院、体育部、后勤产业集团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红十字社团成员、校特训队员和学生志愿者。

启动仪式由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乔辉主持,他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启动仪式和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和议程。

他强调,AED的投入使用及后续管理培训工作,既是校医院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构建平安校园的职责所在,也是秉承学校“以学生为根”办学理念和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校医院将以此为起点,开好头,把这项工作继续做扎实,坚持好。

校医院院长郑莉莉在讲话中表示:“下一步校医院将围绕配置地点,加强急救培训和急救知识传播,增强全校师生树立新的急救理念,发挥好AED设备急救功能,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争取,扩大AED的配置范围,为健康工大做出积极努力!”

体育部周巍主任在讲话中对校医院将多台AED安装在体育馆、游泳馆表示了感谢。他强调:“在体育馆、游泳馆等地,师生运动量较大,突发疾病发生率较高,急救设备的引入,能够有效对人员进行抢救。此次安装配置的AED更是能够让急救把握住‘黄金时间’的利器,这对平安校园意义重大。”


随后,特邀培训讲师赵鹏副教授作了题为《急救复苏及AED操作流程》的培训报告。他用运动员、路上行人心脏骤停作为切入点,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此类情况的危急性,引出“心脏骤停如何急救?”这一问题。细致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要领和AED的使用方法。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急救设备,可以为心脏病突发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被誉为“救命神器”。据有关数据显示,91%以上的心源性猝死是心律失常(室颤/无脉室速)所致。据医学研究,对于心源性猝死病人,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CPR(徒手心肺复苏),3-5分钟内实施AED电击治疗,可使其存活率达到49%-75%。故救治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手段是早期实施CPR与AED除颤,最理想的是公众在现场实施AED除颤。

培训报告之后,现场师生在赵鹏老师及校医院医护人员的组织下进行分组练习。

练习过程中,赵鹏老师及校医院医护人员适时对师生心肺复苏手臂动作、急救顺序进行指导。一名特训班同学练习之后说:“想不到心肺复苏这么累,急救设备走进校园走进体育馆,我们是非常欢迎的,觉得自身的安全又有了一份保障。”

近年来心源性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为提高抢救成功率,高铁站、火车站等不少公共场合安装了AED。此次校医院在学校的支持下购置了15台AED,分别安装在两校区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地。

为方便师生查找使用,校医院邀请学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发设计校园AED地图,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北工业大学医院”,“服务信息”栏目可获取AED位置并链接到地图导航,具体操作如下:


此外,15台AED均在校医院监控范围内,每一台AED的运行状态,校医院都可在线实时查询,便于对整个AED急救网络的维护和管理。

为在校园普及AED的知识及使用,未来,校医院的急诊急救培训课还将走进各学院……

文 马峤 ┃ 图 高大海 ┃ 审核 乔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