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 ——大肠癌宣传活动走进西工大社区

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2021年4月16日,陕西省抗癌协会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走进西工大社区,校医院联合陕西省人民医院普外一科承办此次活动。下午2时,活动在健翔楼五楼礼堂举行,来自离退休处退休教职工、家属及校医院医务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医院院长郑莉莉主持。

离退休处处长赵洪章致开场辞,他对校医院组织开展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说道:“在离退休教职工中普及大肠癌防治知识十分必要,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强化癌症防治理念,更能帮助他们科学了解癌症,做好提前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讲座开始,陕西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邱建教授做题为《远离大肠癌,健康常相伴》的讲座。邱建教授首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了什么是大肠癌,以及2015年大肠癌发病率已达到第三位、城市发病率达到第二位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接着,他逐一介绍了大肠癌发展过程、发生的危险因素、致病影响因素和大肠癌临床表现等,并重点强调,早期大肠癌是可防可治的。大肠癌发展有10到15年,早期筛查可以让癌止步,早预防,早治疗,是遏制大肠癌的关键。接下来,邱建教授进一步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大肠癌的诊断方式、主要筛查方法以及什么样的人群需要早期肠癌筛查,让大家科学而全面地了解了大肠癌的预防筛查知识。

接着,陕西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英教授结合当代老年人生活现状,做题为《合理膳食,预防肠癌》的讲座。张英教授耐心介绍了老年人常见的营养问题、营养素和肿瘤的关系、大肠癌危险因素等。同时,针对老年人最关心的“吃什么可以抗癌”这个问题做了认真解答,她说道:“与其说吃什么可以抗癌,不如说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膳食平衡才是防病关键”,并详细罗列了健康的基础及要素以及食物实践应用,“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后特别提醒在场的老年人日常应该怎么吃、吃什么、如何吃,并为大家推荐了《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十个网球”饮食原则。张英教授讲道:“衡量健康的标准不是有没有病,而是功能。与其在下游打捞,不如在上游修坝,合理膳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疾病预防才是关键。”

讲座结束,大肠癌试剂盒检测公司为在场的老年人免费发放了大肠癌粪便DNA采样试剂盒,并为大家介绍试剂盒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预防是上策,筛查是中策,治疗是下策。癌症等慢性病与人的行为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更重要的在于平时预防。今年3月起,校医院为50岁以上男性教职工进行前列腺癌肿瘤标志物筛查,帮助大家及早做好癌症早期筛查预警。未来,校医院会继续强化癌症预防筛查、提高教职工及社区居民的防癌意识、普及防癌知识,为提高西工大教职工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懈努力。




(文/沈聪 图/沈聪 审核/郑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