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健康教育>>大学生教育>>正文

打了水痘疫苗,还会得水痘吗?

秋冬季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每发生一起都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处理,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我小时候都打了疫苗,长大了还会得水痘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一、水痘的流行特点和危害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初次感染这种病毒表现为水痘,主要症状为全身皮肤红斑、水疱、糜烂面,有的会有发热、咽痛、头痛症状,严重者并发肺炎、脑炎

二、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

接种水痘疫苗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但接种一次水痘疫苗,并不能完全有效阻断感染,目前一般需要接种两次水痘疫苗,一针起到防护的作用,那么另外一针是起到加强巩固的作用。

如果儿童期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话,成年后也是可以补种水痘疫苗的。如果已经感染水痘,就没必要接种水痘疫苗了,因为感染水痘之后会产生终生的免疫

一般来说,水痘疫苗产生的保护作用是长期存在的,但也有例外,极少部分人接种疫苗后仍会感染水痘。但大部分患者在接种了水痘疫苗之后,即使是长水痘,症状也是相对较轻的,一般不会发生重症的水痘,不会累及内部脏器。

三、感染水痘怎么办?

感染水痘后该怎么办呢?医生说,主要要注意隔离和治疗这两个方面。

隔离主要是居家隔离,时间大概两周左右,要等到水疱全部干涸结痂。在此期间,可能会有部分学生家长比较着急,担心自己孩子长时间没去上课,经常要求医生开证明提前去上学的情况。

但是,这种做法不可取!因为人一旦感染水痘,他的呼吸道和水痘疱液中将会含有大量的病毒,这些病毒很容易污染周围环境,通过空气、接触传播,导致没有免疫力的人感染,因此一定要经过充分隔离,等到疱液全部结痂以后,保证里面不含有大量病毒后再返学、返工,这样才能有效地阻止病毒的传播。

在水痘的治疗上,如果是轻症以对症治疗为主,要注意不要抓破水疱,以免继发感染和遗留疤痕,如果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