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健康教育>>大学生教育>>正文

前方水痘来袭,究竟应该如何战“痘”?

什么是水痘?

秋冬季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学校等环境拥挤的场所、易感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容易出现暴发流行。近期我校已有数例水痘散发病例,为预防在人群中扩散,希望同学们了解以下水痘的防治知识。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正常人可能会通过接触患者的鼻涕或打喷嚏产生的飞沫,以及和患者共享食物或饮料而被传染,接触患者水疱中流出的液体也可能被传染。

传染源:水痘患者。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1)空气飞沫传播;(2)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3)被疱疹液污染的用具。

易感人群孕妇、新生儿、青少年、成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

 

水痘的临床表现及预防措施

一、临床表现

1、潜伏期10-21天,平均14天

2、症状:(1)全身皮肤分批出现皮疹,以躯干为多,头面部次之。

(2)皮疹初起为红色小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壁薄易破,伴有瘙痒。经2~3天而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不留疤痕。

(3)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约10天左右自愈。

二、并发症:重症水痘还可发生水痘肺炎、脑炎、肝炎、间质性心肌炎及肾炎等。

三、治疗:水痘的治疗主要包括对症治疗及抗病毒治疗,此外要注意防治并发症。

四、预防措施

预防水痘首先应切断传播途径:宿舍、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是关键,其次是保持手的清洁卫生。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还要做好公共用品、桌椅、门把手等物品表面的消毒。

控制传染源:水痘患者应在家或住院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10天。

保护易感人群:可接种水痘疫苗。曾接触过患者可预防性口服抗病毒颗粒或板蓝根冲剂。

其他措施:勤晒衣被,勤换洗衣服,勤剪指甲,勤洗澡,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空气的消毒:家庭、教室、寝室开窗通风15-30分钟,每天至少2次,保持空气清新。使用05%过氧乙酸汽溶胶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后开窗通风,或使用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以上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紫外线空气消毒器随时进行空气消毒。

2、手的消毒: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提倡流水液皂洗手,也可使用手消毒剂保持手的清洁卫生,避免把手上的细菌和病毒带入口、鼻黏膜造成呼吸道的感染。

3、特异性措施: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免疫接种(形成免疫保护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在潜伏期的病人接种疫苗无效。可与预防保健科联系接种水痘疫苗事宜。

4、学生晨检:发现疑似患水痘的学生应督促及时就医隔离,休息治疗,避免传染他人。

校医院防保科咨询电话:88430106(长安校区);88460634(友谊校区)。

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