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政策制度>>管理制度>>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医院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医院作风建设,服务学校大局,经医院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院持续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五个以”办学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认真整改医院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细化作风建设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工作,务实重行,将服务育人理念根植于全院职工思想中,将育人职责践行于医疗服务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全校师生员工、社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周到的医疗服务。

二、组织保障

成立医院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李杰

副组长:郑莉莉、何凯亮、孙伟光、郑琪、石丛艳

成员:支部书记、科室主任、负责人、护士长。

职责:全面负责、定期检查、持续督导、深入推进。

办公室设在医院办公室。

三、具体举措

(一)思想作风建设

1.分层实施,全员覆盖。党总支分阶段列出学习计划,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科室分层分级推进。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等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五个以”办学理念、《西北工业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工作方案》、医务人员行为规范、医德医风规范等,使医院党员干部、医护人员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内涵,用理论学习的收获指导实际工作,做到知行合一。

2.改进方式,提高认识。组建由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组成学习的宣讲团,协助、指导科室开展重点内容宣讲。学习的同时开展研讨,每位职工结合实际工作自我剖析,查找不足,提出努力方向。通过学习研讨,提高全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达成育人共识。

3.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党总支、党支部、各科室负责各学习列表中具体内容的实施,对学习及讨论情况规范记录。各科室负责人负责科室成员学习情况的督查,各支部负责所辖科室学习活动的督查,每次学习讨论必须有支部委员参加,并对科室学习督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党总支审查。党总支委员对所联系支部的学习进行督查,党总支对学习落实不到位的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二)工作作风建设

1.树立标杆,争创先进。通过抗疫英雄讲座、优秀党员、岗位标兵等先进人物事迹的学习,树立学习标杆。组织开展“西北工业大学医院服务育人示范岗”创建和评选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通过示范岗位的创建,弘扬正气新风、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正能量。

2.强化内功,提升能力。加强医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组织院内专项技能考核,选派医务人员赴三级医院业务轮训;借助医联体、专科联盟等平台,邀请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来院做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能力。

3.细化服务,主动作为。进一步规范学院签约医师和家庭签约医师工作,细化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人群范围,定期对服务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固定西苑,南苑巡诊时间,扩大巡诊专业范围,提升巡诊效果。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网络预约、问诊、查询等。认真梳理大学生医保工作流程,以最便捷的方式,最短的路径为目标,对缴费、参保、报销等各环节进行调整改进,提高学生满意度。

4.凝练职责,规范服务。各科室结合所学内容讨论凝练形成科室各岗位育人职责,对各科室形成的岗位育人职责,主管院领导要逐一严格审查。全院范围内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各科室根据诊疗服务内容梳理各岗位规范用语,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服务氛围。

5.明确责任,加强监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严禁相互推诿。对于涉及服务态度类投诉,从严从重处理。在医院大厅公布医院办事指南、值班院领导电话,在各科室公告栏公布科室主任,负责人电话。定期开展调研、满意度调查,对师生和患者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及时进行整改。

(三)纪律作风建设

1.劳动纪律从严管理。加强职工劳动纪律教育,改进考勤方法,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关于违反医德医风、劳动纪律的处理规定》,敢于动真碰硬,严肃处理违反医德医风、劳动纪律的行为,形成震慑,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坚持廉洁教育不放松,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经常性党纪党规、警示教育,签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定并执行《科室绩效工资分配监督管理办法》,坚持开展医疗“四合理”检查(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建立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监督的长效机制。

3.检查监督及时改进。把师生员工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医院管理的重要尺度。成立医院纪律监督检查小组,充分发挥总支和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分别在离退休人员、在职教职工、学生中聘请义务监督员,定期对医院服务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医院领导班子及科室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党总支、各支部、各科室思想上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工作,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室要按照医院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活动的意义。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切实做好舆论监督和引导工作,为促进作风转变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监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各支部、各科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对作风建设活动全过程进行检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