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党务动态>>党务动态>>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校医院抗疫先锋录(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猝不及防,西工大医院的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的“逆行者”身影,充分展现出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勇往直前、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以及高度的爱国奋斗精神。

不能去前线 始终在一线

为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面掌握和筛查来陕返陕人员情况,2月6日,根据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的要求,需我院抽调六名医护人员加入碑林区医学观察诊疗队。赵卫华、李志坚坚定地说,我们是党员,我们先上,护士张俊丽主动请缨参加医学观察诊疗队。经过再次防护知识的培训,当天下午医生赵卫华、李志坚,护士金铧、马迪、蔺兴萍、张俊丽六名医护人员赴如家酒店西安边家村店参与外地返陕人员留验观察保障工作。2天后张俊丽和金铧调往宜必思小雁塔酒店参与返陕人员留验观察工作。外地来陕人员构成及行程都比较复杂,西工大医院的医疗队员们认真登记每一位前来入住人员的行程、询问症状并进行体温监测,随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并给与指导。“保证每一位入住人员的安全,坚决完成任务”这是每一位队员的誓言。

奋战一线坚守阵地保平安

杨庆宇,校医院办公室干事。2月13日接到碑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借调命令后,本该在原单位轮休的他主动放弃休假,按照指挥部要求准时到达区指挥部疾病防控组,迅速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一个多月中,与疾病防控组其他人员处置了全部确诊、疑似病例,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有效的集中医学观察和管控。病例的摸排、转运、消杀环环相扣,没有出现任何闪失。随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刚回医院工作一周后,再次于3月23日被抽调到疫情防控组,与其他人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碑林区疫情指挥部疾病防控组对他的评价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待工作指令能够迅速回复落实,处理文件精准高效,协调能力强,工作责任心重,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碑林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冲锋在前奋勇当先践初心

长安校区党支部书记杨杰,在疫情发生伊始,带领支部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对医院的预检分诊、预隔离区、普通门诊进行合理设置,协调防控设施及物资备配到位。先锋队的党员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奋战在防控一线,保障了长安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5月14日,长安校区医院一位湖北返校学生体温检测异常,在将学生安置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的两天时间里,为了让学生可以吃好一点,长安校区医院杨杰主任自掏腰包,帮助学生订餐。疫情无情人有情,转运至定点医院的所有学生均排除新冠感染。党员们用自己的担当作为为党旗添辉增彩。

疫情当前 尽显巾帼担当

倪静,长安校区医院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有一对可爱的刚上小学的双胞胎宝贝。面对疫情,面对突然停止的两校区校车通行,她挺身而出,因家离的近,主动替那些来不了的同事上班。大年初二她义无反顾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站在了发热接诊的第一线。她说:“疫情就是命令,在为生命竞跑的路上,我不愿缺席!”大年初三下午,我校一名从湖北荆门返校的老师出现发热症状,接诊过程中,倪静同志连同值班医生迅速做出疑似冠状肺炎的诊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她协助医院其他工作人员迅速做好防护,及时将患者及家属转至上级医院确诊隔离,并在转运结束后及时帮助医生和转运车辆消毒。第二天,为了不让其他人有接触病毒的可能,继续坚守在阵地。当接到倪静同志叫大家不要上班的消息时,姐妹们都哭了,除了感谢,更多的是感动,是那份不畏风险,舍己为人的姐妹情谊。因家就在附近,倪静同志还主动承担了大家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整个假期,不管在班还是休息,她每周定期来院检查消毒供应工作。因为,这是她的责任和使命,是排除万难也绝不拖延的工作习惯!

心理抗疫 守护希望之心

自2月13日开通网上问诊咨询平台以来,已有多位患者通过视频、音频、图文咨询的形式与席医生在线沟通。曾有一女患者从大年三十开始感到嗓子不舒服,偶尔干咳,总怕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为此到附近医院就诊,先后化验三次血常规,两次胸部CT均未见异常,但该女士仍担心,多次在线咨询医生,反复纠结,总想到死亡的画面,手抖、出汗、夜不能寐,惶惶不可终日。最后通过我院在线问诊平台联系到席医生,席医生为患者介绍疾病相关知识,打消疑虑,分析症状,进行放松训练。根据席医生的建议,患者规律作息,分散对疫情的注意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再度回访时症状已明显改善。5月18日、19日晚,校医院心理医生席敏、康复科医生袁平,通过在线视频会议,为隔离学生上了两堂别开生面的健康公开课。席敏医生总结了留观期间容易出现的情绪问题,开展情绪状态自测,针对心理测评结果给予相应的自我调适方案,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袁平医生在线普及健身气功“八段锦”,帮助隔离学生加强身体锻炼,强健体魄。

防疫慕课 共筑抗疫防线

马沛瑶,康复骨外科一名党员护士,坚决服从医院安排,不畏风险、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地参与我校抗疫防疫工作。除本职工作外,还承担起“防疫抗疫宣传慕课视频”录制等宣传教育工作,包括手卫生七步洗手法、各种口罩佩戴方法、穿脱隔离衣、穿脱防护服、消毒液配制等内容。工作量大、细节琐碎,其中每个动作都需要录制前反复练习,每个细节都要录制中修改完善。为高质量完成该项任务,她利用休息时间,不厌其烦地进行上千次反复练习,对相关细节反复推敲,保障了该项工作的高效、高质完成。这就是一名护士的崇高境界和职业操守,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勇于奉献和坚守担当。

筑牢防线守护师生健康

5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首批学生返校,校医院承担了三个接站点、两个校门、两个隔离病区、两个隔离病房的医学筛查、医疗观察以及两校区的患者转运工作。为保障学生顺利安全健康返回校园,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组织调配全院近50人赴一线开展学生返校防疫工作。早晨8点,承担友谊校区南门、长安校区东南门、旺园公寓、机场、高铁站和火车站筛查点的医护人员全部整装到位,与学校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对每位到站学生进行换口罩、测温、消毒、核验返校码等工作,对有异常状况的学生,引导至临时留观区由校医院医护人员询问流行病学史、症状等,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同时,各接待点医务人员指导其他工作人员加强个人防护意识、有效保障环境卫生和人员健康安全。5月13日,又顺利完成第二批学生返校工作。

白衣执甲,大爱无疆。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牢固树立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以新的担当和作为,全力保障校园健康,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让建功立业成为新时代医护人员的思想底色。

(文/图:曹媛媛  审核:李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