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党务动态>>党务动态>>正文

情注苗乡 共赴“小康之约”——西工大医院赴广西融水健康扶贫纪实

千里之外的广西融水县,是学校和医院一直牵挂的地方。自2017年以来,医院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的健康帮扶工作从未停止,已建立起了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经医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7月13-24日再次派出医疗专家组奔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由院长郑莉莉、副院长何凯亮带队,一行七人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助力苗乡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造血功能

7月14日上午,医院联合融水县卫生健康局、廉江融水粤桂扶贫协作办公室举行的“健康扶贫融水行”暨村医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要求全体乡村医生,注重学习,克服经济拮据、医疗条件简陋、医术水平相对落后的三重压力,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提高本领。

为满足村医学习需求,培训课程设置高度契合村医的日常工作,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化治疗、心肺复苏术与海姆立克急救法、常见急症和创伤救护术、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等理论及实践操作,培训时长由去年的六天延长到九天,分三期,采取小班授课方式,每期80余人次,以确保每一位村医都有实操机会,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佳学习效果,返回乡村以后能够开展更多的医疗项目,服务一方百姓。为方便学员后期查阅及记忆,医院为每位参加培训的学员发放学习手册以及印有急救流程的纪念卡。每期培训结束后,进行“心肺复苏术”急救技能、中医适宜技术考核,由授课专家担任评委现场点评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实操现场,村医们热情高涨,主动与授课专家交流互动,切磋技法,并通过微信群建立了长期交流渠道,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合格,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效果,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

在与一名参加培训的村医贾丽英座谈过程中了解到,她是生完二胎去卫校学习后从事村医工作的,刚开始只是想捎带着看看病,通过连续两年参加村医培训班的学习,发现自己越来越热爱村医这个职业,乡亲们的求医需求也越来越多,并期望能和江竹村村医潘秋燕一起到西北工业大学医院进修学习。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结对共建

7月23日一大早,刚刚完成九天紧张培训的专家们来不及休整,又奔赴安太乡江竹村。由于前期泥石流造成部分路段塌方,不得不再次踏上蜿蜒绵长的乡村小道,一路上郁郁葱葱,时而微风和煦,时而溪水潺潺,蓝天、白云,苗乡显得格外美丽。

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江竹村。扶贫队员们与驻村第一书记方原、村党总支部分干部党员、“1+1+1”党员结对帮扶对象家长进行了座谈。方原同志介绍了江竹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党建“三结合三建设”的工作思路,以及取得的骄人成绩。随后,大家就党建、“三会一课”、“样板支部”共建、村医人才队伍建设、远程会诊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要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相互促进,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最后,何凯亮副院长代表医院党总支向江竹村党总支部捐赠了党建书籍、党建宣传和红色文化视频资料,“样板支部”门诊支部书记石丛艳为村里“1+1+1”党员结对帮扶对象捐赠了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

精准健康帮扶  义诊暖心惠民

已经到了中午时分,江竹村村委会门前的义诊现场早已聚集了很多闻讯而来的村民,专家们来不及用餐便开始为村民问诊、号脉、测量血压血糖,答疑解惑,针对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叮嘱村医小潘跟进观察的重点,为大家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发放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山区常见病的防治宣传资料。

天气时阴时晴,远处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层层落落,水稻在风中起伏。眼前,专家们面前围满了村民。郑莉莉院长感慨到2017年第一次来到广西融水,许多村民血压高达200/120mmHg,村里没有村医。而今,除个别增高外大都正常。村医小潘清楚每一位患病村民的健康状况和用药情况。对于小潘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感到欣喜,另一方面欣慰于她已经有了坚定的从医决心。

慰问重病患者  入户康复指导

山环水绕的江竹村,经过连续几年的帮扶,水泥路直通每一家每一户。医院为这里仅剩的11家贫困户送来了米、油及日用品。郑莉莉院长与驻村第一书记方原、村委会主任潘鑫一行慰问了贫困户潘战妈。眼前这位70多岁的老人去年11月患脑出血,遗留有偏瘫及语言功能障碍。郑院长根据她的具体情况,现场指导家属协助她进行语言和肢体康复训练的方法,鼓励她要有意识、主动地进行练习,一定能够恢复得更好。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这里处处洋溢着淳朴自然的苗乡风情,扶贫不仅是扶健康,更是扶未来。我们以这份跨越千里的健康之约,共圆苗乡小康梦。

(文:曹媛媛  图:何凯亮  审核:郑莉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