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预防接种护健康,加强练兵保安全————记校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应急演练

为确保我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根据碑林区卫健局转发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治技术方案》的指导意见及我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处置预案》,3月9日下午,预防保健科和急诊科联合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模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的药物过敏反应为场景。预防科医务人员在留观区发现一名患者出现接种后异常反应,迅速呼叫在场工作人员到场进行初步急救处置,评估、吸氧、测血压、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同时进行及时上报、告知等应急处置。在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的情况下,由医务人员护送,将病人快速平稳地转至急诊科抢救室。急诊科接诊患者后,立即监测生命体征,详细了解患者病史、病情,根据病情变化采取了血管活性药物使用、增加输液通路、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整个救治过程医护人员配合默契。

演练结束后,医务科主任石丛艳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并强调抢救过程要忙而不乱,抢救现场人员要明确职责分工,指挥者做到准确清晰地下达口头医嘱;抢救时间和措施一定要及时准确地记录,并在抢救结束后按规定及时完善抢救记录;严格执行急救事件的逐级上报制度以及履行好向患者家属或者单位的告知义务。接着,护理部主任张爱凤指出抢救过程要注意加强人文关怀,及时洞悉患者的细微变化。切记准确复述和执行医生的医嘱,稳、准、快的执行每一步操作。

最后,何凯亮副院长总结到,业务学习是实践的基础,要勤学;突发紧急事件的妥善应对,离不开娴熟的技能操作,要勤练;有团结协作和相互配合的默契,要磨合。只有不断地强化演练,提升医务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从环节上发现问题,进而梳理问题,及时整改,才能切实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陈瑞、石丛艳 图/邓青朋 审核/何凯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