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校医院举办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

为提升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合理的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1月21日下午,我院举办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医师邓伟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精神心理科朱平教授、曼朗医疗(中国)首席执行官唐德凯、战略管理副总监田沐、校医院领导班子及心理科医护人员参会,会议由心理科医生席敏主持。

首先,邓伟教授分享了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在四川大学学生心理工作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特色心理评估筛查提高了筛查阳性率,心理健康服务中各部门协同发力,体系的建立使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席敏医生继而介绍了在我校建设“一一四一模式”的设想,即一个闭环(筛查-评估-诊断-治疗-转诊-随访-科普-预警),一个网络(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个要素(医院、心理中心、学院、家长)和一支专业的心理医疗团队。曼朗医疗则阐述了其在心理健康服务支撑方面的实力以及与我院合作的构想,如个性化健康宣教、专业培训,增强各类心理健康服务人员早期识别、预警、干预的专业技能,支撑校医院完善转诊与治疗,康复与随访等工作机制等。

随后,参会各方就以曼朗医疗、西京医院等高层次医疗力量为后盾,以我院和学工部为枢纽,向各学院各类相关管理人员辐射的心理服务网络的建设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最后,郑莉莉院长总结到,由于学业、科研压力较大,高校人群是心理疾病高发群体。但当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高校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可供复制,因此探索适合我校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仅对我校意义重大,也能够为兄弟高校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新思路。今天的会议让我们明晰了努力方向,即通过建立健全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的联防机制,实现心理问题的可防、可控,从而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文:潘星 审核:郑莉莉 何凯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