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校医院与“你”一起,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艾滋病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英文主题为“Global solidarity, shared responsibility”),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多病共防,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为不断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营造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校医院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校园防艾活动。

一、举办防艾知识专题讲座

为组建我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者队伍,遏制艾滋病疫情在校园传播,校医院联合学生处于11月13日下午在启真楼104室共同举办了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现场共有各学院辅导员及学生100余人参加。

校医院邀请到西安市疾控中心性艾防专家黄晓丹老师,黄老师的授课主题是《青年学生与艾滋病》,他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艾滋病的流行现状、传播途径、防护措施、检测方法及法律法规等知识,指出艾滋病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目前艾滋病传播方式主要为性传播,呼吁广大学生自尊自爱,学会保护自己。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不但系统全面的学习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还从真实的校园案例中了解到隐藏的风险和危害。

二、做好校园防艾宣传工作

11月30日上午,校医院联合学生处、团委、学生红十字会在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前举办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乔辉、副院长何凯亮带领医务工作者和红十志愿者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醒目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标语吸引了许多过往同学的关注,艾滋病系列知识宣传展板前也有不少同学驻足观看阅读。校医院医务工作者和红十成员们不惧寒冷,志愿担当防艾宣传员,热情地为每一位路过的同学分发宣传手册,普及防艾知识,倡导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活动延续了去年“艾”的抱抱环节,可爱的熊本熊再次登场化身为一只感染了艾滋病的呆萌,等待同学们给予温暖的拥抱。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同学们拥抱、握手等日常生活行为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

现场还准备了喜闻乐见的有奖问答环节,让同学们随机抽取问题并作答,工作人员会公布正确答案并奖励小奖品,学生们跃跃欲试,现场同学们还排起了长队等待参与。今年的问题有所升级,也更具有实际意义,答题学生纷纷表示有点“懵”,有直接现场百度的、有翻书找答案的、也有咨询身边智囊团的……无论同学们以什么方式获取答案,都是学习防艾知识的过程,也达到了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通过问答的形式便于了解同学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真实掌握情况,帮助学生识别易感染艾滋病危险情境、主动规避危险行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学们也表示通过答题收获很多。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2000份,活动奖品200份。

三、指导学生志愿者参与防艾宣传

在校医院的指导下学生红十字会策划、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校园防艾活动。红十字会根据社团特点和学生喜好,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方式,积极筹备了丰富的防艾主题活动,包括:“不畏艾,勇敢爱”防艾主题观影活动,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线上知识竞赛,与翱翔学生辩论社共同举办了翱翔杯﹒预防艾滋病主题辩论赛,活动反响普遍良好。校医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生红十字会社团发展,充分发挥社团和志愿者作用,鼓励学生志愿者开展同伴教育,积极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提升学生防艾意识。

今后,校医院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使健康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文:徐欣雨 审核:何凯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