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体外反搏——改善供血的绿色疗法

于老师:我因脑腔梗、冠心病住院治疗,平常总感觉手脚麻木,走路双下肢发沉,同时伴随耳鸣,做完体外反搏后,我的手脚麻木消失、走路轻快很多,耳鸣也缓解了。

病程记录

患者于老师1年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侧肢体麻木,无活动受限,近日因天气转凉,心前区不适5天。

入院后,给予改善供血,行体外反搏治疗。直到第5天,于老师感到效果明显,非常开心,自感心前区不适感缓解,左侧肢体麻木症状也较之前缓解,才有了开头的这句感叹。

1.体外反搏到底是个啥?

体外反搏治疗是用外力促进血液循环的一种辅助治病方法,是一种无创伤、无副作用的疗法,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体外反搏(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是一种无创性辅助循环方法,采用现代医学理论、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和数字电路控制,由控制主机、治疗床和包裹人体四肢或双下肢和臀部的三级气囊囊套组成治疗心脑肾等缺血性疾病的装置。于心室舒张期通过对人体下半身气囊的序贯加压,使舒张期压力升高(又称“augmentation”,即舒张期“增压波”),从而使冠状动脉、脑、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液灌注量增加,心脏收缩期,外周阻力急剧下降,有利于心室的射血,从而减少心肌耗氧量;增加血液循环、促进重要脏器的侧支和吻合口开放,改善微循环;提高血流切应力,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发展;影响血液流变性及某些生物活性物质的变化;促进新陈代谢,纠正局部缺氧组织的代谢障碍。

 

2.体外反搏的适应症是什么?

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尤其是不适合或不能做支架或搭桥的冠心病患者。

心肌梗死、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缺血,包括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冠状动脉支架术后或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患者。

慢性心力衰竭稳定期。

冠状动脉血流缓慢综合征。

心脏神经官能症。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脑血栓、脑梗塞、脑萎缩。

颈椎病、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眩晕综合症。

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偏瘫。

血管性头痛。

其他疾病

失眠、焦虑、抑郁、更年期综合征。

亚健康人群和老年人的保健。

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部位病变、慢性肾炎、肾功能减退。

有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心血管病家族史等人群。

下肢动脉硬化、末梢循环障碍。

眼底动脉硬化。

神经性耳聋、耳鸣。

(文:潘星 审核:郑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