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
  •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官方网站
  • 邮件系统
  • |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新闻公告>>医院新闻>>正文

战伤救护励新生——校医院战伤救护教学纪实

根据我校新生军训教学大纲要求,为2019届本科新生军训新开设一门战伤救护课程,由校医院承担教学任务,整个培训为期三天,8月29-30日、9月1日,共计培训3800余人。

精益求精,课程准备充分。医院何凯亮副院长组织以外科为主的业务骨干整理战伤救护相关资料、图片,撰写教学大纲,设置课程内容,制作课件,力求理论内容简洁明了,操作图解清晰详实。此次课程包含止血、包扎、固定、搬运、通气(海姆立克急救法)及心肺复苏术六个模块内容,由12位医务人员分成三组进行课前培训,强化理论知识,熟悉各模块操作流程,巩固操作手法。

因地制宜,受益人数众多。战伤救护教学组充分了解军训师各团、连、排设置,合理安排各团、连、排的上课时间、地点,有条不紊的分连队、分组、分模块进行,以满足教学需求。课程先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使同学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随后进行现场操作培训,统一由医务人员和学生红十字会志愿者组成的授课小组进行各项操作演示。最后各组教员按专业模块进行手把手针对性教学,此环节同学们参与度很高,期间不断提出疑问,教员则耐心的一一解答。实操环节使得每位同学熟练掌握了两至三项急救技能。在8月31日的军训拉练过程中,有位同学摔伤了小腿,就地由经过校医院培训的连队“卫生兵”学以致用,给予现场消毒包扎处理,操作规范,包扎整洁。

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任务。教学组与同学们精诚配合,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得到军训师领导们的肯定。

本次战伤救护培训的目的是帮助初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们提高健康意识,为他们的独立学习、生活增加一些医学知识和急救技能,使他们在面对危急状况时能够对伤情进行初步的判断,冷静的处理,自救或对他人施以援手。校医院将进一步优化课程与教学流程,切实为我校新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

(文:石丛艳  图:何凯亮  审核:何凯亮)

关闭